中國住建部日前發布通知,就「住房租賃和銷售管理條例(徵求意見稿)」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。徵求意見樹林 烤肉食材稿對台灣各地名產「房屋租賃」各方進行了詳細的權責界定,尤其對於租客利益提出很多保護措施。



從徵求意見稿可以看出,中國政府有意通過完善租賃市場規則、建構「租售並舉」市場,打造多層級的住房供應體系,實現「高端有限制、中端有市場、低端有保障」,促進房地產行業長期健康發展。這說明中國政府已經體認到,從租賃破題,透過完善租賃市場來平抑和引導房價回歸理性,過年禮盒排行榜是穩定房價預期的一條有效途徑。

完善住房租賃市場,或許能打開樓市調控一味靠「堵」的死結。規範有序的住房租賃市場,不僅能夠緩解住房緊張,還可以防止需求大規模入市激發炒作,保證住房的原始屬性。此次徵求意見稿,對中國住房租賃市場規則進行了進一步完善。徵求意見稿對於承租人的權益給予了有力的保護:出租人不得採取暴力、威脅或者其他強制方式驅逐承租人,收回住房;合同中沒有約定租金調整次數和幅度的,出租人不得單方面提高租金;直轄市、市、縣人民政府應當建立住房租金發佈制度,定期公布分區域的市竹北中秋烤肉食材場租金水準等資訊。同時,鼓勵出租人與承租人簽訂長期住房租賃合同,當事人簽訂3年以上住房租賃合同且實際履行的,當地政府應給與相關政策支持。這些規定都對完善「租售並舉」的住房市場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。未來建構多層次住房供應體系,應該還會從以下兩方面著手。首先,從國家層面對「租售並舉」進行制度約束。此次徵求意見稿對住房租賃市場涉及的諸多方面進行了清晰、細緻的規定,健全了規則。相比「限購、限貸、限價、限售」等需求端舉措,大力發展和規範房屋租賃市場,增加房屋「供應池」的做法,是符合市場規律的柔性手段,也展現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思路。此前,中國政府已透過政策約束,推進「租售並舉」。在地方層面,北京、上海、天津、蘇州等城市都對開發商自持予以政策鼓勵。有專家認為,這一政策有可能成為房地產市場長效調控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。鼓勵開發商自持,一方面,能夠增加開發商手中持有型出租房源,可以穩定增加市場租賃房源,平抑租賃價格;另一方面,就整體而言,不斷擴大只租不售的市場,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減少房產交易屬性,促進住房回歸居住屬性。其次,在鼓勵開發商自持的基礎上,提高公租房占比,並確保其達到一定比例。要確保由政府主導的公租房成為未來租賃市場的壓艙石,透過降低租金、穩定供應等市場手段,引導和規範租賃市場。在當前高房價和高租金持續、人口向大城市集中、年輕人群收入水準較低的背景下,中國公租房的供應遠遠不夠,占比仍然較低。有統計資料顯示,中國私人出租住宅占可出租房屋的89.5%。要平抑房價,政府牽線的公租房問題必須儘快補上,不僅要增加數量,還要兼顧社區成熟度、交通便利程度等因素,儘可能提供更完善的服務。形成完善的住房租賃市場體系,是解決人們住房需求的重要途徑之一,對於穩定房價有著重要的積極作用。從長遠考慮,為了真正做到「房子是用來住的,不是用來炒的」,必須構建多層次住房供應體系;而要建構多層次住房供應體系,完善住房租賃市場乃是當務之急。(本文摘自經濟參考報)(工商時報)

復興燒烤推薦




1FE70D0F137E0712
arrow
arrow

    王怡芸球目促挑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